您好,欢迎来到新巨人 [] [会员注册]
您现在的位置: > 新巨人 > 焦点新闻 >开放两个月 共享空间东西未丢反增丰州拟采用以奖代补方式拯救老屋保护历史

开放两个月 共享空间东西未丢反增丰州拟采用以奖代补方式拯救老屋保护历史

来源:新巨人  日期:2017/10/25 14:36:11   浏览次数:    我要收藏

开放两个月 共享空间东西未丢反增丰州拟采用以奖代补方式拯救老屋保护历史
                                       来源: 福建日报
开放两个月 共享空间东西未丢反增丰州拟采用以奖代补方式拯救老屋保护历史
< bgcolor="#efefef" style="margin: 0px; padding: 0px; color: rgb(51, 51, 51); font-family: 宋体; font-size: 12px; line-height: 14px;">< style="margin: 0px; padding: 0px;">

    不少学生成了“小灯塔”里的常客。

< style="margin: 0px; padding: 0px;">

    位于丰州镇顶街的共享空间“小灯塔”。


    不少学生成了“小灯塔”里的常客。

    位于丰州镇顶街的共享空间“小灯塔”。
    8月21日,丰州共享空间“小灯塔”对外开放,时至今日已两月有余,效果如何?近日,记者走进丰州共享空间进行采访。
    【成效】“小灯塔”传递共享与信任
    “东西不但没丢,反而多了,常常有热心的群众主动捐书、捐花等。”台南市文化协会工作人员张雪玲告诉记者,自共享空间“小灯塔”开放以来,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开放“小灯塔”初衷就是公益、共享。“如果真有东西丢了,我们宁愿相信那是他们需要的东西。既然是共享,我们就保持对正能量的信任。”台南市文化协会秘书长周芷茹告诉记者,也许是信任的力量,共享空间也聚集了一批正能量。
    她告诉记者,屋子里时不时就多了书,多了花盆,多了茶叶、多了零食、插花、书签……这种情况也变成了一种常态。
    五年级的学生小庄是共享空间的常客,他经常和小伙伴结伴来看书;常在外地工作的黄先生也慕名而来捐赠书籍;在这里收获感动的游客,留下了一页又一页的真挚留言。
    “这个共享理念很好,同时也让破旧的老屋重新利用起来,希望可以继续改造提升。”捐书的黄先生告诉记者,新鲜事物的注入,会让丰州古城更有人气和生命力。
    张雪玲告诉记者,“书籍共享”赢得了许多学生的青睐,未来团队还想尝试做乡镇的共享书屋。“主要原因是觉得丰州镇没有一个可供大家阅读的地方,并且小灯塔有很多学生去阅读,证明了共享书屋在这个地方是有需求的,目前共享书屋还在选址中,主要会在桃源村寻找。”
    “因为现在还是过渡期,所以每天开放时间为早上9时至下午6时。”张雪玲告诉记者,虽然共享空间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有困扰,“共享空间有贴一些让大家‘使用完茶盘请清洁后放回原位’‘不要在老房子内吸烟’等标语,但还是有人不自觉遵守。”她希望人们离开共享空间的时候归位器物、清理好垃圾、关掉水龙头,让共享空间未来可以24小时开放。
    【展望】重修古厝发展古街业态
    “我们最大的想法是把老屋所包含的‘乡愁’留下来,鼓励社区居民整理老屋、开放老屋,鼓励民众参与文化遗产的保护,同时共谋乡愁经济的发展,分享文明进步的成果。”周芷茹表示,只有民众都参与保护,老房子才可以重放光彩。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丰州历史核心区具有传统历史文化的古厝有130多座,保存较为完整的有60多座。丰州镇政府打算重拾古镇历史,拯救老屋。
    “我们计划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使丰州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得到保护、抢救和开发利用,而驻点团队将负责接受登记、测绘、提出整修意见、协助居民修护等工作。”丰州镇党委书记周剑峰介绍,政府计划“以奖代补”的方式首期重修10至20户老宅子,重修古厝以发展古街业态,同时借此保护古厝,吸引年轻人回归。
    “主要有两种方式,一是如果业主愿意自己修,可以提供修缮计划以及要经营的业态,政府根据计划提供一定的奖励;二是如果业主没有能力修缮,可以报名将祖产纳入计划中,由政府统一请有资质的单位施工修缮,奖励金给施工单位,业主可以收租金。”周剑峰表示,修缮后的古厝经营业态必须符合古街的文化旅游定位,比如茶饮、手工艺品等。
    在周剑峰看来,这样做可以让丰州古镇进入公众视野,提高知名度,激发古镇活力,重拾丰州留下的古老印迹,重现旧时繁华光景。

>> 更多相关信息:
在百度中搜索开放两个月 共享空间东西未丢反增丰州拟采用以奖代补方式拯救老屋保护历史    在好搜搜索开放两个月 共享空间东西未丢反增丰州拟采用以奖代补方式拯救老屋保护历史
在有道搜索开放两个月 共享空间东西未丢反增丰州拟采用以奖代补方式拯救老屋保护历史          在搜狗搜索开放两个月 共享空间东西未丢反增丰州拟采用以奖代补方式拯救老屋保护历史


新巨人|新巨人网

版权所有2000-2030 新巨人

电话:029-83227906 QQ:5527521 5526189

请所有会员信息发布时严格遵守国家互联网信息规定,我们拒绝任何违规信息!投诉邮箱:5526189@qq.com

版权所有:新巨人 豫ICP备20003978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