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新巨人 [] [会员注册]
您现在的位置: > 新巨人 > 电子商务 >共享电网面临崩溃,欧盟“分裂”的隐患,早在70年前就已埋下

共享电网面临崩溃,欧盟“分裂”的隐患,早在70年前就已埋下

来源:新巨人  日期:2022/12/5 19:11:36   浏览次数:    我要收藏

共享电网面临崩溃,欧盟“分裂”的隐患,早在70年前就已埋下
   来源:3号观察室

据环球网报道,今年冬天,欧洲将面临有史以来最严重的电力危机。

受能源危机影响,欧洲的电价也跟着水涨船高。数据显示,尽管天然气价格有所回落,欧洲家庭能源价格相比去年还是翻了一番,电价涨幅也高达69%,普通民众的生活水平肉眼可见地在下降。

欧元

再加上今冬疫情反复,如果电费继续上涨,或者供电不足导致断电,很多打工人也没办法继续居家办公了。

这种程度的电力危机,别说那些抗风险能力不高的东欧小国了,就连德、法这样的欧盟“领头羊”也吃不消。

向来把环保口号挂在嘴边的德国,不得不重启了他们认为“肮脏”的煤电。原本计划在今年年底关停的三座核电站,也要延长运营到明年四月。

法国倒是不像德国那么依赖俄罗斯天然气,他们70%的电力是核电。但由于核反应堆停运维护,核能发电量下降到三十年来的最低点,法国一下子从欧洲最大的电力出口国沦落为净进口国,前几天还发布了断电预警。

法国总统马克龙

法国媒体也纷纷推出“断电指南”,比如在家里多备几根蜡烛,提前给手机和充电宝充满电,关掉冰箱和冰柜,反正天气这么冷,把需要冷冻的东西放到室外就行了。

停电影响的不单单是欧洲人的生活,从政治层面来讲,它也意味着欧洲共享电网的全面崩溃。

众所周知,欧盟的前身是1952年成立的欧洲煤钢共同体,成立之初的目的是整合欧洲的煤炭和钢铁工业,协调各国产能和出口,实现资源利用的最大化。

实行了一段时间后,各成员国都觉得这个办法不错,如果能推广到其他领域就更好了,这才逐步建立了欧盟一体化市场。换句话说,欧盟的本质就是资源协调共享,如果这套机制不能正常运转,欧盟难免会陷入分裂。

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

根据欧盟之前作出的决定,成员国之间应该大力建设共享电网,到2030年,各国都得拿出15%的电力输送给其他国家,以此保障欧洲电力供应安全。

比如说,德国和北欧正在建立一条电力线。建成之后,如果德国的风力发电有盈余,多出来的电力就会被说用到瑞典。反过来也一样,当德国风平浪静出现电力短缺时,瑞典也会把多余的水电输送给德国。

想法是好的,但共享电网能不能顺利运营要满足两个条件:首先,主要的电力出口国不能出现电力短缺,就像法国这样的核电大国,现在不能为欧盟分忧就算了,反而还要从其他国家进口电力,进一步加重了欧盟的电力危机。

欧盟电网

其次,欧盟成员国要团结一致,必要时还得有点牺牲精神。如果某个成员国今年冬天已经储存了足够的电力供本国民众使用,而另一个成员国面临电力短缺,那为了大家都能生存下去,电多的是不是得给电少的分一点?

但这样一来,电多的那个国家就没办法保持原来的生活水平了,本来能舒舒服服过完这个冬天,现在分出去一部分,接下来就只能省吃俭用了。

这种事发生在中国是有可能的,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但在“死道友不死贫道”的欧洲人心中,自己的利益才是最重要的。就像德国前段时间出台的2000亿欧元巨额能源补贴,不是也没顾其他成员国死活吗?

德国总理朔尔茨

同理,这也是欧盟迟迟无法就天然气共享计划和限价问题达成一致的原因。德国家大业大,工业高度依赖天然气,宁愿多花点钱进口,也不愿意承担配比份额不够的风险。法国对天然气的依赖度没那么高,当然是能省一点是一点,想尽办法抑制能源价格。

其他成员国也都有自己的小算盘,出现分歧是必然的。说白了,欧盟只能同甘,不能共苦。

处在一个共同市场的欧盟国家尚且如此,更别说美国了。法国总统马克龙访美,名义上是为了让美国取消贸易保护,实际上也是一种资源调配,只要美国不把资源优先分配给本国企业,欧洲企业面临的竞争压力就会小一点。

法国总统马克龙和美国总统拜登

结果大家都看到了,除了那顿价值不菲的白宫晚宴,马克龙只得到了拜登的口头敷衍,双方没有达成任何实质性的协议。这也在意料之中,毕竟,就连美国人自己都说过,做美国的敌人很危险,但做美国的朋友更危险。


>> 更多相关信息:
在百度中搜索共享电网面临崩溃,欧盟“分裂”的隐患,早在70年前就已埋下    在好搜中搜索共享电网面临崩溃,欧盟“分裂”的隐患,早在70年前就已埋下
在必应中搜索共享电网面临崩溃,欧盟“分裂”的隐患,早在70年前就已埋下    在搜狗中搜索共享电网面临崩溃,欧盟“分裂”的隐患,早在70年前就已埋下


新巨人|新巨人网

版权所有2000-2030 新巨人

电话:029-83227906 QQ:5527521 5526189

请所有会员信息发布时严格遵守国家互联网信息规定,我们拒绝任何违规信息!投诉邮箱:5526189@qq.com

版权所有:新巨人 豫ICP备20003978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