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che

收购完成后,哈罗单车创始人杨磊将出任新公司CEO,双方并未披露交易金额。

这是共享单车行业的第一起并购案。

公开资料显示,低碳科技起初是永安行全资子公司,专门运营共享单车业务,目前低碳科技的第一大股东仍是永安行,不过持股比例变成38.17%,第二大股东蚂蚁金服占股30.53%,第三大股东深创投持股7.63%。

此次收购完成后,哈罗单车创始团队及原股东将会持有新公司股票。永安行表示,合并将进一步增强低碳科技在共享单车业务的市场竞争力。

永安行成立于2010年,从浙江台州、苏州、上海松江公共自行车系统等项目开始起家。低碳科技是永安行旗下共享单车平台,主要从事公共自行车租赁的技术研发、应用及管理等业务。

今年8月17日,永安行正式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拿下“共享单车第一股”的称号。两个月后的今天,永安行的市值已经增长了22亿。

今年9月,永安行低碳进行了新一轮8.1亿元融资,永安行持股比例下降至 38.17%,失去对低碳科技的控制权。不过这笔融资也让它迎来了其重要投资人及长期合作伙伴——蚂蚁金服。

哈罗单车成立于2016年3月,去年11月在杭州上线运营。此前哈罗单车曾获得两轮共2亿元的融资,投资方包括纪源资本、愉悦资本、磐谷创投等。今年6月,哈罗单车获得威马汽车投资1亿元。

哈罗单车的业务包括共享单车及共享电单车。哈罗单车近期披露的数据显示,目前已经进驻100多个城市,日均订单达到900万单,注册用户数量接近4000万,主打二三线城市市场。

此前,曾有消息称永安行将收购小蓝单车,并提供1000万元以解决小蓝当下资金紧缺的问题,不过该消息随后被双方否认。

另据知情人士透露,小蓝单车以及小鸣单车此前均与永安行沟通过并购事宜,但哈罗单车谈的最早,因认为哈罗单车团队运营能力强,永安行最终选择哈罗单车。

意在布局共享电动汽车?

近日,永安行在互动平台回复投资者时称,共享电动汽车业务正在推进。另据媒体报道,同属共享单车第二梯队的哈罗单车也在该领域有所布局。

今年9月下旬,哈罗单车和山东东营签订智慧交通战略合作协议,主导东营城市智慧交通建设,同时和b+轮投资方威马汽车宣布启动4+2(四轮+两轮)合作。哈罗单车借此宣布转型城市智慧交通运营商。

杨磊透露,目前哈罗单车已经和40多个城市达成智慧交通层面的合作,哈罗单车将主导或参与这些城市的智慧交通建设和运营。

由此来看,此番收购或许为两者在共享电动汽车领域合作埋下伏笔。

哈罗单车CEO杨磊:是合并,并非收购

10月25日上午,哈罗单车CEO杨磊确认“哈罗单车与永安行低碳合并”,他本人将出任新公司CEO。杨磊发给哈罗单车全体员工的内部信也证实了这一消息,这将是对哈罗单车的重大利好,今后将有更充足的资金和更强的股东支持。

neibuxin

杨磊表示,本次合并完成后,哈罗单车将成为永安行及蚂蚁金服重要的战略合作伙伴,并将在共享单车、共享电单车、共享汽车等业务领域,推动和蚂蚁金服、永安行以及众多合作方的合作。

杨磊强调,“永安行对于哈罗并非收购,而是合并。

“与永安行低碳业务合并之后,新公司的实际业务将由哈罗单车团队负责,我们将获得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和充分的资源支持,这是哈罗单车创业以来做出的最重要和最有价值的决定!”杨磊在内部邮件中说。

蚂蚁金服方面也表示,蚂蚁金服和永安行在公共自行车领域有长期的业务合作,永安行的参股公司永安行低碳和哈罗单车的合并,将给绿色出行行业带来积极的意义,并为广大用户提供更便捷、更普惠的出行服务。绿色公益事业是蚂蚁金服的核心战略,我们看好共享经济行业的前景。蚂蚁将秉着开放合作的态度,支持所有合作公司的业务发展,共同推动共享经济和绿色出行行业的发展。

杨磊表示:哈罗单车坚定看好共享单车的市场前景,通过和永安行低碳的强强联合以及未来和蚂蚁金服、永安行的战略合作,获得更好的战略地位和战略机遇。

这或是最好的选择

今年以来共享单车的洗牌明显加速。今年6月,悟空单车成为首家倒闭的共享单车,3Vbike、町町单车宣布停运或跑路。9月份酷骑单车因押金问题CEO被罢免,小蓝单车也曝出资金链断裂,押金退还困难问题。

据数据调研公司 QuestMobile今年7月发布的《2017 共享单车市场报告》,摩拜和ofo稳坐行业巨头之位置,第二梯队有以下玩家:酷骑单车、小蓝单车、哈罗单车、永安行,用户规模分别为 450.5 万、437 万、310 万、240.8万。

第三梯队又以小鸣单车、优拜单车为代表,用户规模分别为 79.6 万、72.8 万。

ofo投资人朱啸虎称,目前ofo和摩拜已占据共享单车市场95%的市场份额。这也就说明,剩余几十家共享单车公司在争夺仅剩的5%市场。在此基础上还想再依靠资本持续融资基本已经成为天方夜谭。

除去资本方面的压力,截止目前,据不完全统计共有12个城市已经叫停共享单车。由于长期处于高速发展,部分城市的单车覆盖量已经过度饱和,并且开始暴露出一些问题,这些消息都对处在第二梯队的共享单车创业公司颇为不利。

作为第二梯队影响力较大品牌的酷奇单车、小鸣单车以及小蓝单车近期都出现了大量的负面消息,哈罗单车也在此时选择投靠永安行,这一切似乎都在说明一点,留给第二梯队的时间不多了。

有观点认为,目前共享单车市场的格局已经十分明显——摩拜和ofo双寡头的地位毋庸置疑,其他的共享单车相继陷入资金危机,自身已经难保就更别说与巨头抗衡了。

在这种情况下,哈罗选择与永安行合并,或许是最好的选择。这仅仅是一个开始,共享单车加速洗牌期已经到来,等待其它共享单车是什么结局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