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新巨人 [] [会员注册]
您现在的位置: > 新巨人 > 焦点新闻 >微商代理“上船”容易“下船”难

微商代理“上船”容易“下船”难

来源:新巨人  日期:2017/10/25 23:30:56   浏览次数:    我要收藏

微商代理“上船”容易“下船”难
                                      来源:北京日报

微商代理“上船”容易“下船”难

< style="border-collapse: collapse; border-spacing: 0px; font-size: 14px; color: rgb(43, 43, 43); font-family: simsun, arial, helvetica, clean, sans-serif; line-height: 24px; background-color: rgb(255, 255, 255);">

借着移动互联网和社交网络的东风,受入行门槛低、利润可观等因素影响,微商代理近年来成为一些年轻人的创业选择,逐渐在朋友圈流行起来。然而,此种销售方式存在监管难、消费者维权难等问题。对微商代理者来说,也存在代理的商品质量是否有保证、价格是否真实、售后服务是否有保障,甚至能否按约退出代理等一系列法律风险。

案件回放

2015年,某科技公司(甲方)与刘某(乙方)签订《代理商合作合同》约定,“甲方授权乙方作为公司产品的代理合作商,乙方负责开展由甲方授权的产品销售工作,为保证合同的履行,乙方在合同签订时向甲方交纳了履行保证金。当甲乙双方合作到期而终止相应产品的销售,乙方确认不再销售甲方的产品时,可向甲方申请返还相应部分的履约保证金,合同有效期为一年”。签约后,刘某依约交纳了1万元的履约保证金。

但合同到期后,刘某找到科技公司要求退还履约保证金时,该公司却一直推脱,不予退还。刘某遂将科技公司起诉至法院。

一审法院经审理,判决科技公司退还刘某1万元履约保证金。科技公司不服,上诉到二中院。二中院经审理认为,代理商合作合同系双方真实意思表示,亦不违反法律法规的强制性规定,应属有效合同,双方均应按合同约定履行各自的义务。根据合同约定,刘某要求退还保证金于法有据,且科技公司未提出该案存在不予退还保证金的情形,因此二审判决驳回科技公司上诉,维持一审法院判决。

法律提示

通过调研,法院发现微商代理类案件多有以下几个特点:

首先,案件多具有涉众型。因微信通讯方式的普及,某一产品的代理商少则几百人,多则上万人,而纠纷类型往往同质化,案件涉及面广,社会影响力大。其次,代理公司多消极应诉。纠纷发生后,部分公司采取回避态度,变更经营地址,消极应诉,给案件审理造成困难。

另外,案件举证不易。因案件当事人多是通过微信联系,交易方式也多通过微信转账进行,证据形式和证据内容往往存在欠缺,为法官查明案件带来一定困难。

法官提醒

针对微商代理中存在的法律风险,法官提示创业者,成为一名微商时,不仅要有法律风险防范意识,提前做好考察工作,而且要了解相关代理产品的情况和相关公司的资质,不要盲目代理。同时,要注意保管代理协商时的聊天记录及相关交易记录,避免日后发生纠纷无证可寻。发生纠纷后,要及时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此外,法官也提醒相关管理部门应与时俱进,加强新问题、新情况研究,加大监管。

(作者单位: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


>> 更多相关信息:
在百度中搜索微商代理“上船”容易“下船”难    在好搜搜索微商代理“上船”容易“下船”难
在有道搜索微商代理“上船”容易“下船”难          在搜狗搜索微商代理“上船”容易“下船”难


新巨人|新巨人网

版权所有2000-2030 新巨人

电话:029-83227906 QQ:5527521 5526189

请所有会员信息发布时严格遵守国家互联网信息规定,我们拒绝任何违规信息!投诉邮箱:5526189@qq.com

版权所有:新巨人 豫ICP备20003978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