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新巨人 [] [会员注册]
您现在的位置: > 新巨人 > 焦点新闻 >共享单车运营专员:借助人工智能平台 实现有序停放

共享单车运营专员:借助人工智能平台 实现有序停放

来源:新巨人  日期:2017/10/23 0:06:36   浏览次数:    我要收藏

共享单车运营专员:借助人工智能平台 实现有序停放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滴”,随着一声清脆的声音,一辆共享单车被解锁了。这个声音对于很多人来说并不陌生,短短一年内共享单车已经改变了很多人的出行方式。然而,刚刚解锁这辆共享单车的人并不是它的用户,而是随着这一新的经济业态出现的新型职员——共享单车运营专员。

  “这是一辆被违规停放在小区内的共享单车,我们通过手机APP的定位功能找到了它,解锁后把它骑出去,以便更多的用户使用,”摩拜单车的运营专员谢于华说,“我们每天都会在很多小区内发现有类似情况的车辆,将它们移到小区外是我们日常的工作任务之一。”

  从2016年10月至今,谢于华做共享单车运营专员的工作已经有一年的时间了,他每天的工作主要分为三个部分:一是将违规停放的共享单车搬运到正规的停放区域内;二是根据后台数据的提示进行车辆调度,合理分配共享单车的流量;三是对共享单车进行故障排除,寻找到用户报障的车辆,进行简单的检查,并将故障车辆标记出来送去维修。

  在共享单车这一全新的行业,数千个运维专员大部分都是“跨界”的。谢于华学的是通信工程专业,大学毕业后做了半年多的手机软件测试员。与谢于华情况类似的还有他的同事张雯,他之前在一家手机公司做软件分析工作。

  “其实这份工作的科技含量也很高,举个例子,我们后台的数据可以在15分钟内迅速响应,指示我们合理调配车辆分布,其实我们的工作是前端和后台共同作用的结果。”张雯说,借助大数据人工智能平台“魔方”,摩拜单车实现了违规停车图像自动识别,准确度超过99%,处置违停效率大幅提升。

  共享单车这一行业虽然诞生时间不长,但却在迅速的扩张中进入了下半场。除了要铺投更多单车、进入更多城市之外,更重要的是实现精细化的运营维护。

  张雯和记者展示,通过对实时数据的即时判断,可以精准掌控每一辆智能共享单车的位置和状态,还能够深度挖掘和分析时间、位置、天气、交通流量、出行特征等数百项变量,进一步调整供需平衡,甚至实现骑行趋势预测,最终达到智能化停放管理。

  如果说科技是后台“大脑”的话,这些运维专员还需同步承担“手脚”的功能。此前,就有运维专员可以徒手举起6辆共享单车的新闻。“日常的工作还是挺辛苦的,需要根据后台指令一直在外面跑,我们工作最忙的时间主要是在上下班早晚高峰期,这段时间用户对车辆的需求很大,我们调度的压力也会比较大。”谢于华说。

  “我们是这一技术的受益者和使用者,同时也想成为一个改变者。”谢于华说,技术改变了我们的出行方式,反过来又改善了城市的生态环境,让每个人都可以为更绿色的生活方式出一份力。

 


>> 更多相关信息:
在百度中搜索共享单车运营专员:借助人工智能平台 实现有序停放    在好搜搜索共享单车运营专员:借助人工智能平台 实现有序停放
在有道搜索共享单车运营专员:借助人工智能平台 实现有序停放          在搜狗搜索共享单车运营专员:借助人工智能平台 实现有序停放


新巨人|新巨人网

版权所有2000-2030 新巨人

电话:029-83227906 QQ:5527521 5526189

请所有会员信息发布时严格遵守国家互联网信息规定,我们拒绝任何违规信息!投诉邮箱:5526189@qq.com

版权所有:新巨人 豫ICP备20003978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