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新巨人 [] [会员注册]
您现在的位置: > 新巨人 > 创业故事 >第一家共享充电宝公司“断电” 王思聪要赌赢陈欧?

第一家共享充电宝公司“断电” 王思聪要赌赢陈欧?

来源:新巨人  日期:2017/10/22 14:30:35   浏览次数:    我要收藏

第一家共享充电宝公司“断电” 王思聪要赌赢陈欧?
                                来源:经济观察报
第一家共享充电宝公司“断电” 王思聪要赌赢陈欧?
10月11日,杭州共享充电宝企业乐电在其微信公众号发布公告称,乐电已回收所有充电宝设备,将停止运营共享充电宝项目,并请所有用户及时将未提现的押金提现。

乐电成立于2015年1月,上线后覆盖了杭州各大商场、公交站、KTV、酒店等场所,是一种自助式智能充电宝租借终端。截止至3月21日,乐电已在杭州铺设了近200台设备。在乐电宣布退出行业之前,另外一家共享充电宝企业Hi电也被曝变相裁员。

从资本热点到出现第一家公司“断电”,一夜之间,共享充电宝行业进入秋天。

跑马圈地

尽管共享充电宝从出现至今已有两年,但资本由今年才开始追逐该行业,红点中国注资来电,光速中国投资Hi电,红杉资本入股小电,还有前文提到的街电,短短几个月的时候,这四家充电宝企业的融资额就超过10亿元人民币。

今年5月初,聚美优品CEO陈欧宣布向街电投资3亿元,占街电60%的股份,公司估值达到5亿元,陈欧也成为街电新任董事长。在陈欧宣布进军共享充电宝行业之后,王思聪在微信朋友圈表达了对共享充电宝的不屑。

陈欧迅速在微博中回应,“……不是每个项目都能做成,本来创业成功就是一件小概率事件,街电做不成可以做公益……”

陈欧投资的深圳街电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11月,现法人代表为原源。原源于2011年加入阿里巴巴,负责支付宝钱包运营推广与O2O业务,今年5月份正式加入街电,担任CEO。

目前共享充电宝共有三种模式,第一种以街电为代表的可移动小机柜,一般为6-12个卡槽;第二种以来电为代表的可移动大机柜,拥有较多卡槽;第三种以小电为代表的不可移动桌面充电模式。

街电的租借流程与其他共享充电宝企业大致相同。用户缴纳押金99元,前半小时充电免费,往后1元/小时的收费模式。通过扫码关注、选借充电宝、充值押金、选择充电接口、取出充电宝,借电完成。整个过程需要约一分钟。归还流程只需扫码后将充电宝插入卡槽即可。芝麻信用600分及以上的用户,无需缴纳押金,便可享受共享充电服务。

据统计,街电已在130个城市铺设充电宝机柜超过49万台,微信端粉丝数近1500万人。街电计划至今年底,在全国铺设500万个机柜。

除了街电之外,各大共享充电宝企业也都忙着跑马圈地、抢占市场。其中,来电科技已覆盖了全国200个城市,并计划在两年内铺设10万台大机柜,50~80万台小机柜;小电也在一、二线多个城市全面布点,计划在今年底铺设柜机数百万台;Hi电也曾计划了一年内铺设一千万台的宏愿。当前大街小巷堆满共享单车的景象很可能出现在共享充电宝上。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今年5月发布的《2016年度中国“共享经济”发展报告》中指出,2016年中国“共享经济”市场规模达39450亿元,增长率为76.4%。巨大的行业前景吸引众多企业与资本。共享充电宝与共享单车类似,在拓展的前期需要抢占市场,积累用户,前提便充足的资金。

行业洗牌

同行业之间的恶性竞争在资本进入之后更加如火如荼。

因为没有太高的准入门槛,导致各大充电宝企业之间相互“借鉴”各自的技术、模式与创新,引起了同行之间的法律诉讼。

去年7月,来电科技将云充吧告上法庭,最终判决结果为来电科技胜诉,云充吧立即停止制造、许诺销售、销售侵害来电科技使用新型专利权产品的行为并给予赔偿。

今年5月,来电将街电告上法庭,状告其侵犯6项专利。来电请求法院令街电停止制造、销售、许诺销售、使用侵犯来电6项专利的行为,并销毁在用侵权产品及模具,并要求街电赔偿经济损失600万元。此案仍在进一步审理当中。

2017年7月,街电旗下天津西瑞尔公司将来电诉至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共计3案索赔300万元。此案仍在进一步审理当中。

对于诉讼一案,街电方面表示,专利战也是一种竞争手段。主要用来延缓竞争对手的进度,给自己更多时间优势。我们不提倡,自身也不会利用专利进行恶意炒作和商业打击的恶性竞争行为。

共享充电宝的盈利模式一直被外界质疑,简单的出租并不能给企业带来丰厚的利润。陈欧在微博中曾透露一台街电充电宝的成本为200元,今年7月的数据显示,每天有33%的充电宝被借用,也就是说一台充电宝大约需要600天才能收回成本。而且,这还没有算上运营成本与机柜成本。

不过,街电表示并不担心这个问题,“我们的产品一开始就考虑到了这个问题,想要做的更长远必须要面对后期的运维问题。额外的成本现阶段看是成本,但是未来这部分投入会让我们的运维难度大大降低,这是很多友商目前不具备的前瞻性思维。”

对于如此的盈利模式,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共享充电宝与其他互联网创业项目类似,在前期需要大量的资本投入,很多企业都是在抢占了市场之后才去认真思考如何将客户资源变现。租金仅仅是共享充电宝的其中一项收入。

在盈利模式上,原源也对记者表示,“用户习惯是要培养的,同时这是toB再toC的行业,商家也需要时间才能完全接受。在北上广等主流城市,街电已经快速积累了一批重度粉。只不过,推动共享充电宝在所有城市实现这样的繁荣确实还需要时间,这也是我们正在思考的问题,如何让这种趋势从一二线城市传导到三四线城市。”

街电的挑战

今年6月,陈升(化名)所在的推广公司承接了街电在深圳的地面推广项目,成为街电在深圳的合作伙伴之一,从7月份开始在深圳各大商场、娱乐场所与餐厅铺设充电宝柜。陈升对记者说,“推广的时候,取得店家信任最为重要,客户感受街电带给他的好处后,我们就逐渐就能推广开来。”“当然,街电对入驻的商家也有一套审核程序,”陈升继续对记者说到,“在入驻前我们会考察商家的店面、规模与是否规范,最后才会决定是否合作。”

谈及为何青睐共享充电宝这个项目时,陈升说到,现在正是共享经济疯狂扩张之时,慢慢地共享经济也会成为主流,而且客户对充电有需求,所以没有多做犹豫就进入了这个行业。

街电原母公司为新三板公司湖南海翼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839473),今年4月6日,海翼股份进行内部股权转让,将20%股份转让给深圳海翼远志管理咨询合伙企业。

今年4月27日,海翼股份发布公告,获得欣旺达(300207)2500万元、IDG2200万与杨锦方300万元融资。融资完成后,欣旺达占街电科技约12.5%;IDG占11%的股份;杨锦方占3%的股份。

今年6月,陈欧对外宣布,3亿元投资已经全部转化为机器,预计再追加1亿美元(约6.65亿元人民币)的投资。9月29日,海翼股份发布公告称,拟将街电15.236%的股份作价4800万元人民币转让给天津顺事通达科技有限公司,陈欧为该公司法人代表。

对于出现共享充电宝企业倒闭的情况,原源对记者表示,从趋势上来看基本符合我们的预期,不过这轮洗牌的速度和规模比我们判断的要更快,这也意味着共享充电宝的规模效应非常重要。街电目前布局情况良好,已经成为微信小程序排行中的第一共享充电宝品牌,友商出局的消息对我们来说也是一个信号,让我们继续巩固已有领先优势,跑的再快一点。

随着科技的进步与技术的成熟,许多手机厂家已经推出了无线充电技术,未来的手机甚至有可能完全依靠无线充电,这对共享充电宝而言是一个可能被行业淘汰的挑战。

原源对记者表示,“无线充电本质上也需要充电器,就好比特斯拉的充电桩。为无线充电手机打造”充电桩“这项业务也在我们的观察范围内,总体来说这项业务的普及与否对街电来说都是机会。”

对于共享充电宝与街电的未来,原源表示,街电希望把共享充电宝做成一种趋势,让用户像使用共享单车那样使用充电宝,这种流动性网络以及它背后的数据价值、入口价值显然更有意义。

>> 更多相关信息:
在百度中搜索第一家共享充电宝公司“断电” 王思聪要赌赢陈欧?    在好搜搜索第一家共享充电宝公司“断电” 王思聪要赌赢陈欧?
在有道搜索第一家共享充电宝公司“断电” 王思聪要赌赢陈欧?          在搜狗搜索第一家共享充电宝公司“断电” 王思聪要赌赢陈欧?


新巨人|新巨人网

版权所有2000-2030 新巨人

电话:029-83227906 QQ:5527521 5526189

请所有会员信息发布时严格遵守国家互联网信息规定,我们拒绝任何违规信息!投诉邮箱:5526189@qq.com

版权所有:新巨人 豫ICP备20003978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