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新巨人 [] [会员注册]
您现在的位置: > 新巨人 > 中国电子书 >墨西哥商会来华寻商机:新能源汽车和共享单车有望引入墨西哥

墨西哥商会来华寻商机:新能源汽车和共享单车有望引入墨西哥

来源:新巨人  日期:2017/10/21 13:59:45   浏览次数:    我要收藏

墨西哥商会来华寻商机:新能源汽车和共享单车有望引入墨西哥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墨西哥商会代表团参加山东临沂国际商贸物流博览会开幕式


  墨西哥商会代表团参加山东临沂国际商贸物流博览会开幕式

  今年是中国和墨西哥建交45周年,也是中墨双边贸易协议签署45周年。

  9月下旬,占墨西哥GDP半数以上份额、拥有墨西哥70多万家会员企业的墨西哥商业联合会代表团来华进行投资考察,与山东临沂市政府、陕西省商务厅等多地政府部门进行投资对接。

  墨西哥商业联合会秘书长塞万迪斯表示,在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下,墨西哥或将面临全新的发展机遇,中墨两国有诸多领域可以合作。

  墨西哥亚太商业联合会2015年落户于上海,是墨西哥商业联合会在海外的第一个代表机构,其使命是搭建墨西哥与亚太区各国家往来的桥梁。

  过去10年双方贸易额增长187%,2016年中国对墨西哥贸易顺差641亿美元

  墨西哥国家统计局官网8月10日公布数据,据墨方统计,今年上半年,墨西哥与中国双边货物贸易额372.5亿美元,同比增长17.7%;其中墨方出口34.7亿美元,猛增50.2%;墨方进口337.8亿美元,小幅增长1.8%。墨方对中国逆差303.1亿美元。

  墨西哥亚太商业联合会会长Samuel Maldonado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2006—2016年中墨贸易额增长了187%,不过墨方赤字较大,2016年中墨贸易赤字额达到约641亿美元。

  “简单而言,2016年,墨西哥卖到中国的产品54亿美元,而中国卖到墨西哥的为695亿美元。此次代表团在华访问行动是想进一步拓展墨西哥与中国的双边贸易往来,打造一个更宽阔更坚固的经济贸易往来平台,为中墨两国企业寻求更广泛的经贸合作机会。” Samuel Maldonado表示。

  据了解,墨西哥各个州为了发展经济,都在筹建机场和高铁等基础设施,这就需要吸引更多外资进入。墨西哥将为外资提供更多便利,比如塔毛利帕斯州为企业提供不同程度的税收减免,最多可达到80%左右。

  “想把中国新能源汽车、共享单车引入墨西哥”

  据了解,代表团成员、墨西哥克里玛州商会会长对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和共享单车非常感兴趣,有意引进新能源汽车到当地做出租车。

  “我们已经在协助对接部分车企。不过,由于中方对新能源汽车的补贴力度很大,成本相对低,直接出口则要贵30%~40%,如何解决这一矛盾还需时日。”墨西哥亚太商业联合会秘书长于海亮对记者说,“共享单车在墨西哥当地是完全空白,这是一个极大的市场。”

  数据显示,2010—2015年间,仅有26辆电动汽车在墨西哥售出,占全部汽车销量的0.1%。去年以来,因连续的空气污染,墨西哥政府对电动汽车发展日益重视,进行了一系列推广活动。墨众议院宣布在2016年租赁80辆电动汽车作为公务用车,参议院在办公地点设置了两个充电桩,鼓励议员使用电动汽车。此外,公交车和出租车等公共交通系统也在尝试使用电动或混动车辆。

  据墨西哥当地媒体报道,墨汽车行业正在和立法部门共同研究提案,推动电动汽车优惠政策出台,同时积极鼓励电动汽车技术发展。比如参考国外经验,引入一系列经济和非经济的刺激措施,取消16%的增值税、取消进口税和车船税、为电动汽车发放“绿色牌照”等。

  此外,于海亮会长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中国在世界上廉价纺织品的优势已不明显,新能源与高科技产品才是未来中墨合作的重点。于海亮介绍,“这次墨西哥带来了1500万件服装的大订单,因中方劳动力成本上升等诸多因素影响,最后这个订单给了另外一个国家。”

  美国“后花园”墨西哥:中资打开北美市场的最佳选择?

  墨西哥、美国和加拿大组成了自由贸易区,中国企业可以通过墨西哥打开美国和加拿大市场。有美国“后花园”之称的墨西哥被认为是中资企业打开北美市场的最佳选择。

  据于海亮会长介绍,目前,墨西哥通过边境口岸出口到美国的货物不设关税壁垒。“Made in Mexico”能够在几乎零关税的条件下自由进出北美各国,这就比在中国国内生产而遭受北美进口国“反倾销”更具优势。

  同时,墨西哥北邻美国,南接拉美,在墨西哥设厂可充分利用其区位优势,来打通进军美国和欧洲市场的通道。而且,墨西哥与美国陆路毗邻,通过载重卡车和高速路网,货物能在数天内就到达美国本土的各个角落。

  墨西哥也是国际车企投资的热土,大众、通用、起亚等各大车企纷纷在墨西哥设立工厂。由墨西哥汽车制造商吉安特汽车(Giant Motors)、中国江淮汽车(600418 公告, 行情, 点评, 财报, 圈子)(JAC)和分销商Chori Co Ltd共同出资14.52亿元打造的合资工厂,今年将在伊达尔戈州组装生产原产地为中国的汽车。

  近年来,华为、联想、海尔、创维、中兴等中国知名企业不断加大在墨西哥的投资力度。浙江华立集团投资的北美华富山工业园已经开始建设,建设期为7年,是中国在墨西哥开建的第一家大规模工业园。建成后入园企业投资额预计15亿美元,或成为浙江乃至全国企业“抱团出海”的新平台。

  陕西省商务厅副厅长唐宇刚表示,墨西哥在新能源、通信、农业、手工艺品等方面与陕西优势互补,近年来陕西省企业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墨西哥将是陕西省重点开拓的国际市场。

  清洁能源领域或有巨大商机

  墨西哥还致力于石油、天然气和电力等能源行业的改革,这不仅给墨西哥的本地企业创造了更多有利的投资环境,也为来自世界各地的投资者提供了一系列全新的投资机会与机遇。

  去年12月进行的墨西哥海上石油区块竞标中,中海油便获得了两个海上区块的开采权。墨西哥能源部长佩德罗·华金·科尔德韦尔曾表示,墨西哥政府乐见中国企业前来竞标并获得胜利,如果这有助于开启中墨关系的新篇章,将是能源改革收获的额外好处。

  墨西哥商业联合会代表团成员介绍说,墨西哥清洁能源从今年开始预计将以每年8%的速度增长,其中增长最快的是太阳能和风能,预计将分别以29%和12%的速度增长,水力发电增速则为1.4%。

  目前,墨西哥共有17座太阳能电站,41座风能电站,发电量分别占全国的0.05%和3%。预计到2031年,墨全国发电量将接近45万吉瓦,其中46%将来自清洁能源,中墨两国在清洁能源领域将有巨大的合作空间。

>> 更多相关信息:
在百度中搜索墨西哥商会来华寻商机:新能源汽车和共享单车有望引入墨西哥    在好搜搜索墨西哥商会来华寻商机:新能源汽车和共享单车有望引入墨西哥
在有道搜索墨西哥商会来华寻商机:新能源汽车和共享单车有望引入墨西哥          在搜狗搜索墨西哥商会来华寻商机:新能源汽车和共享单车有望引入墨西哥


新巨人|新巨人网

版权所有2000-2030 新巨人

电话:029-83227906 QQ:5527521 5526189

请所有会员信息发布时严格遵守国家互联网信息规定,我们拒绝任何违规信息!投诉邮箱:5526189@qq.com

版权所有:新巨人 豫ICP备20003978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