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新巨人 [] [会员注册]
您现在的位置: > 新巨人 > 智慧互联网 >ofo联合信通院打造NB-IoT共享单车标准 助力实现全局单车运维

ofo联合信通院打造NB-IoT共享单车标准 助力实现全局单车运维

来源:新巨人  日期:2017/10/21 13:59:45   浏览次数:    我要收藏

ofo联合信通院打造NB-IoT共享单车标准 助力实现全局单车运维
                                         来源:齐鲁晚报社 

ofo联合信通院打造NB-IoT共享单车标准 助力实现全局单车运维

齐鲁晚报10月16日讯:电子产品的普及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种种好处,可是以前因为电子产品增多所产生一些附带配件却给人们带来了一些小苦恼。比如,十几年前,每个手机都有配备不同的充电器,手机一部部的换,充电器也跟着越积越多,且还不能混着用……久而久之,过多的充电器就成为了电子垃圾。不过现在,手机总体分为安桌和苹果两大标准体系,不但可以旧物利用,同一体系产品还可以相互借用,而这正式标准化带来的好处。

没错,对于相同行业同一品类、功能相同的部件,统一标准不仅会节约能源、提升效率,同时也为同业之间的互通协作带来了更广阔的发挥空间。因此,对于新兴产业、新兴技术,在产业应用落地之前,率先普及行业技术标准,这对推动行业快速发展无疑大有裨益。对于近日来在科技圈备受关注的物联网通信技术,国家主管单位也正在联合相关企业启动相关技术标准制定。

10月11日,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与ofo小黄车联合国内外众多科研机构、企业在北京召开会议,宣布成立移动物联网产业联盟共享单车工作组,ofo小黄车担任组长单位,信通院任副组长单位。该工作组将在官方支持下开展全球首个NB-IoT共享单车标准的制定和起草工作,对行业规范健康发展,推动有关部门的相关政策制定起到参考作用。

ofo小黄车作为标准的重要制定者,重点就共享单车无线通信测试标准要求,共享单车行业测试要求进行讲解,并就测试标准技术要求与运营商、模组、芯片厂商等进行讨论。各参会企业充分探讨,力求为共享单车企业提供出完善的标准与测试解决方案,推动共享单车行业的标准制定工作。

NB-IoT技术堪称是目前科技圈的“网红”技术。NB-IoT,即窄带物联网。今年6月,共享单车原创者和领骑者,ofo小黄车携手中国电信、华为成功研发出全球首款NB-IoT物联网智能锁并正式启动商用,这是NB-IoT物联网技术在移动场景的首次商用,在全球范围内开启了物联网技术规模化应用场景落地的先河。

NB-IoT技术特征与共享单车的应用场景十分契合,几乎天生一对,主要具备三大优势:一是信号覆盖更广,信号穿墙性远远超过现有网络,即使用户深处地下停车场,也能利用NB-IoT技术顺利开关锁;其次NB-IoT技术比传统移动通信网络连接能力高出100倍以上,同一基站可以连接更多的ofo物联网智能锁,在上海外滩、北京五道口等用户超密集的地区也能避免掉线情况;三是更低功耗,NB-IoT设备的待机时间在现有电池无需充电的情况下可满足共享单车全生命周期使用。

在数以千万辆的ofo小黄车装配NB-IoT物联网智能锁之后,便实现了车与车之间、车与人之间的互联互通,犹如大量PC电脑通过IP网络实现互联一样,每辆小黄车都会变成全新的“智能终端”。也就是说,每一个ofo智能锁所在的地方,就是一个智能链接产生的点,就是智能信息制造的源点,并且是数据接收的点。

依托NB-IoT技术特性,NB-IoT物联网智能锁在保证100%开关锁的同时,还能顺利将用户的各种数据信息传输到自己的智慧大脑——奇点大数据系统,分析哪个地区哪个时段是车辆需求高峰期,反过来指挥运维师傅将ofo小黄车及时运输到需要的地方,并利用传感系统的反馈,对亚健康车辆进行迅速处理。未来,搭载更多传感器的NB-IoT锁能采集用户更多方面的信息,与更多物联网设备相连接,为人们提供更全面更人性化的贴身小秘书服务。

此番,NB-IoT共享单车标准的制定,从国家主管单位以及各级城市主管单位对共享单车的管理需求来看,将有助于对共享单车全行业实现全面统一的宏观管理。比如,依托NB-IoT技术的连接功能,各家共享单车企业的所有单车(装配NB-IoT智能锁)可以全部呈现在一个大型数据库平台上。那么主管部门就可以对所有单车的区域分配、停放情况、潮汐现象等了如指掌,便于做全局性把控,在特殊时间或特殊时期就能开展更有针对性的宏观调度和运维调度,从而让城市交通出行更富智慧。

业内专家指出,移动物联网产业联盟共享单车工作组的成立意味着物联网作为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其发展由全面布局和规划阶段逐步进入高速发展阶段,走在了世界前列。而作为“中国制造2025”战略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以ofo小黄车为典型应用场景的NB-IoT相关标准的制定,也意味着在市场规模高速增长的同时,我国物联网产业将在国家战略的引导下迎来实质性成果。


>> 更多相关信息:
在百度中搜索ofo联合信通院打造NB-IoT共享单车标准 助力实现全局单车运维    在好搜搜索ofo联合信通院打造NB-IoT共享单车标准 助力实现全局单车运维
在有道搜索ofo联合信通院打造NB-IoT共享单车标准 助力实现全局单车运维          在搜狗搜索ofo联合信通院打造NB-IoT共享单车标准 助力实现全局单车运维


新巨人|新巨人网

版权所有2000-2030 新巨人

电话:029-83227906 QQ:5527521 5526189

请所有会员信息发布时严格遵守国家互联网信息规定,我们拒绝任何违规信息!投诉邮箱:5526189@qq.com

版权所有:新巨人 豫ICP备20003978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