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新巨人 [] [会员注册]
您现在的位置: > 新巨人 > 域名注册 >大力建设共享社会 努力提升社会文明水平

大力建设共享社会 努力提升社会文明水平

来源:新巨人  日期:2017/10/21 13:59:48   浏览次数:    我要收藏

大力建设共享社会 努力提升社会文明水平
                               来源:中国兰州网
  中央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新理念,是构成文明社会的五大基础元素。五大元素互相嵌套,互相支撑,每一个元素都蕴含其它四个元素,谁也离不开谁,形成有机整体。
  共享是文明社会的重要元素。文明与共享成正比例。人类社会共享的成分越多,人类文明的成分必然越多。人类文明的进化史,实质也是一部人类共享水平的提高史。
  富于共享的社会,必然是富于竞争力的社会。因为共享社会必然有凝聚力。有凝聚力,人心齐,泰山移,就容易克服众多前进道路上的拦路虎。
  共享有利于实现人类社会消费福利总体最大化。因为根据经济学消费边际效用递减原理,当财富从多余者向不足者转移的过程,必然也是一个总效用递增的过程,最终当共享境界完全实现时,人类也就实现了总效用最大化。
  共享有利于人类社会实现生产成本总体最小化。因为有共享精神,社会生产的非生产成本会大大降低,包括监督成本、寻租成本,都会大大减少,从而有利于社会将更多资源投入到生产中去,提高生产效率。
  建设共享社会,需要分三个层次展开,是三个层次的有机统一。第一层次,需要大力建设共享财富,第二层次,需要大力建设共享制度,第三层次,需要大力培育共享精神。其中共享财富是实现共享社会的物质基础,共享制度是实现共享社会的制度保证,共享精神是实现共享社会的精神底蕴。因为有了共享精神,既得利益集团就不会为了小团体利益而阻碍社会大利益实现,这必然有利于建设共享制度。而有了共享制度,又会大大提高建设共享财富的效率。
  如何建设共享财富,既要增加财富数量,也要提高财富质量,还要符合可持续共享原则,既当代人在实现共享的同时还需要考虑和后代人共享的问题。为此,在生产方式选择上,需要大力发展循环经济。
  如何建设共享制度,需要着力推进制度的公平建设。
  如何培育社会共享精神,需要大力提升社会道德水平。第一,要从小培育孩子的共享精神。因为人格的完善,小时候是关键,一旦长大定型,要改变人格就很难。家是社会的细胞,是人格形成的最初摇篮,为此,需要高度重视家庭道德建设。对新婚夫妇要抓好优生优育教育,不能走形式。第二,学校教育,要始终把道德教育放在首位。从小学,到中学,到大学,到研究生,都应把道德建设放在首位。从长远看,人品是最高的文凭。第三,社会各单位,也要把职工的道德建设放在日常工作的第一位。各单位提拔干部,应真正体现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原则。第四,知识分子要进行道德启蒙。道德启蒙是比知识启蒙更重要的启蒙。知识是力量,但知识若失去道德的掌控,知识的力量本质是危险和恐惧的。另外,知识分子在启蒙社会道德的时候,也要抓好自身的道德建设。第五,要认识到共享精神的培育是一个长期过程,需要常抓不懈,需要有长期的措施,不能有急躁心理。(作者:宋圭武 甘肃省委党校学术委员会委员、教授)

>> 更多相关信息:
在百度中搜索大力建设共享社会 努力提升社会文明水平    在好搜搜索大力建设共享社会 努力提升社会文明水平
在有道搜索大力建设共享社会 努力提升社会文明水平          在搜狗搜索大力建设共享社会 努力提升社会文明水平


新巨人|新巨人网

版权所有2000-2030 新巨人

电话:029-83227906 QQ:5527521 5526189

请所有会员信息发布时严格遵守国家互联网信息规定,我们拒绝任何违规信息!投诉邮箱:5526189@qq.com

版权所有:新巨人 豫ICP备20003978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