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新巨人 [] [会员注册]
您现在的位置: > 新巨人 > 常见问题 >“共享医生”还有多远?

“共享医生”还有多远?

来源:新巨人  日期:2017/10/21 13:59:49   浏览次数:    我要收藏

“共享医生”还有多远?
                                                        来源:广州日报
“共享医生”还有多远?
 
记者调查:“医师多点执业”新政实行半年 顺德注册医师数量有待提高  
黄子宁  
 


<>新华社图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黄子宁  

  在广州一公办医院,市民梁先生因长期受骨病“折磨”,盼寻好医生。院方了解病情后,及时联系了来自顺德和平外科医院一资深骨科专家“飞地”看诊,解了其燃眉之急。

  该名资深专家是顺德在广州卫生行政部门注册“多点执业”医师中的一名。注册后,其不仅能在顺德医院开展诊疗活动,还能在广州医院进行异地执业,成为广佛两家医院的“共享医生”,方便两地市民看病。

  随着“共享经济”的到来,顺德是否能有更多的“共享医生”?记者获悉,国家新《医师执业注册管理办法》实施半年来,顺德医师对“多点执业”热情还不高。区卫计局表示,区内申请“多点执业”的医师数量极少,而区外申请在顺德“多点执业”的医师仅10人。顺德医师们的“望而却步”,背后原因是什么?

  名词解释

  何为“医师多点执业”?

  所谓“医师多点执业”,根据国家卫计委的解释,是指符合条件的执业医师经卫生行政部门注册后,受聘在两个以上医疗机构执业的行为。

  推动医师多点执业,可稳步推动医务人员的合理流动,促进不同医疗机构之间人才的纵向和横向交流。而据国家新《医师执业注册管理办法》规定,执业医师的注册地点可实现“一次注册、区域有效”,促进了医师多点执业的推广。

  现状

  今年以来办理“多点执业”的医生数量不多

  随着区域医改的推进,“医师多点执业”再度被关注。“医生能够被‘松绑’,在多个医院进行执业,就能缓解优质医疗资源过度集中的问题,让更多市民看上病。”大良一家三甲医院负责人说。此外,医生“多点执业”也增强了医生看诊的便利性。“只要一个电话,我们就能到异地医院进行看诊、救治。”该负责人说。

  “但是顺德本地医师对‘多点执业’的反应并不热烈。”顺德区卫计局一名负责人告诉记者,早在几年前,“医师多点执业”就开始在广东进行探索,顺德曾办理数百宗“多点执业”注册。“这个数量不算太多”。

  据悉,2017年4月1日起,国家将“医师多点执业”进行推广,其中施行的《医师执业注册管理办法》将医师执业地点由过去的“医疗、预防、保健机构”修改为“医疗、预防、保健机构所在地的省级或者县级行政区划”,执业医师的注册地点为省级行政区划,执业助理医师的注册地点为县级行政区划,实现“一次注册、区域有效”。

  此外,医师在医疗、预防、保健机构执业以合同(协议)为依据,确定一家主要执业机构进行注册,其他执业机构进行备案,执业机构数量不受限制。

  新政实施后,“多点执业”的办理情况如何?根据区卫计局统计,今年以来办理“医师多点执业”的医生数量,与周边地区相比并不多。而截至上半年,申请到顺德卫生行政部门进行执业注册的医师数量约10人。

  公办院:向对口帮扶医院派驻“执业医师”

  南医大顺德医院(原“顺德区第一人民医院”)一科室副主任则告诉记者,在引入南医大高校合作前,自己就曾被安排派驻到医院直管下属的陈村医院(如今为“南医大顺德医院附属陈村医院”)参与诊疗工作并主持科室建设。“当时由于镇街医疗资源匮乏,为提升技术及服务水平,区级医院会派出专家坐诊,指导工作。”该副主任称,此类异地出诊行为就是“多点执业”,而医生“多点执业”需要报备区卫计局审核后才能执业。

  “除了保留医生本人在原医院的岗位外,薪酬也会根据多劳多得的原则发放。”该副主任称,“多点执业”会提升医生本人薪酬待遇,但工作压力也会增加。“除了日常出诊外,自己还要担负提升医院诊疗水平的责任。”

  值得注意的是,此类“院际多点执业”的门槛也较高。该副主任告诉记者,一般而言,只有副主任医师及以上的医生才有资格“多点执业”。“不是所有跨院医生都能上得了手术台。”该医生告诉记者,为了降低跨院诊疗风险,医院对派出医师的管理要求也颇多。

  民办院:医师实现“多点执业”可能性更大些

  对于民办医院而言,医师实现“多点执业”可能性则更大一些。“民办医院办院体制灵活,会尝试多种形式的‘多点执业’。”区卫计局一名负责人介绍,一些民办医院会以签约式专家、异地专家门诊等形式邀请非本院医生前来坐诊。不过,在这些民办医院中,申请注册“多点执业”的医生门槛其实也不低。以顺德和平外科医院为例,申请“多点执业”的医师,其基本职称要求是副主任医师及以上。

  记者了解到,顺德和平外科医院有数名医生成功在广东其他地市注册成为“多点执业医师”,作为总部在顺德的民办医院,其“多点执业”的医师在其旗下的其他医院从事诊疗工作,而亦有医师跨非自身品牌的医院看诊。

  “一周会有数天在广州坐诊,而周一是固定在顺德医院上班的时间。”作为主任医师,张医生是该院一名在广州注册“多点执业”的医生。他表示,“多点执业”最大的好处就是方便市民的就医。“广佛两地市民需要医疗服务,我们能在两地满足需求。特殊的病患只需电话联系,医生就能往返广佛两地提供医疗服务。”该医生说。

  此外,也有媒体报道过,顺德较早进行股份制试点的民办医院新容奇医院,早年就和广州的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展开了院际合作,两院双方也都曾有医生互派“多点执业”。

  困难:受人事观念、医生资历等门槛限制

  顺德医师实现“多点执业”难不难?来自公办院医师的声音表示:有点难。“平时病人都挤公办医院,其实对于医院的医生而言,是完全没有精力再分散到其他医院的诊疗工作中的。”南医大顺德医院一科室医生告诉记者,从公办医院医生的主观方面考虑,“多点执业”或增加自身工作压力,并不可取。

  “医院对人事管理观念、医生资历、职称要求等门槛,也都会影响了你是否能‘多点执业’。”该医生还表示,医院发展的竞争本质上是人才的竞争,“多点执业”的医师或给其他医院带去技术、经验,是对本院发展不利的行为,院方是不鼓励此类医师的行为的。

  “如果能力一般的医师都长期进行‘多点执业’,那么必定会影响医院专业的诊疗工作和管理,影响医疗服务质量。”顺德一三甲医院副院长对“多点执业”表达了自己的担忧。他表示,医院培养一名优秀的医师需要投入巨大的人力物力和财力,若医生随意“多点执业”,不仅是对医院投入资源的浪费,而且也会影响医生在科研领域的专注度。

  而让“多点执业”叫好不叫座的另一原因,则是风险防范。“如果‘多点执业’的医师在他院发生诊疗事故,责任划分和追责主体该如何确认,这些都是现实问题。”一名三甲医院的医生说。

  观察


  校地合作让顺德离“共享医生”更近

  “医师多点执业”政策推行旨在畅通医疗人才流动通道,实现医疗资源有效均衡分配,让更多市民看上病、看好病。“多点执业”目前在顺德的发展情况还有待提高,是否就表示,顺德未来离优质医疗资源的“共享”渐行渐远?答案是否定的。

  区卫计局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为了畅通医疗队伍的流动性,区卫计局出台新规保证区内外医疗机构具有一定的流动性。“针对区内人才流动,作为主管部门,区卫计局主要对医疗机构公开招聘、人员录用、人员调动等环节科学制定规则,让优质资源下沉基层或互相交流。”该负责人说。

  而对于区外人才流入,区卫计局表示,目前已出台医疗卫生系统高层次卫生人才确认办法和人才建设实施方案,对高层次卫生人才继续以“紧缺人才”进行确认,开通人才引进的“绿色通道”,发放人才补贴。此外,还引导这些区外高层次人才选择基层,给予政策倾斜。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以来顺德启动医改,多个省内医学院校与本地公办医院合作,未来人才双向交流成为必然趋势。

  区卫计局负责人表示,各院引入高校人才到顺德工作,其优质高层次人才采取纳入编制进行管理,而对于有“多点执业”的人才需求可在顺德申请注册。但随着“校地合作”的深入,顺德各医院有望“共享”更多高校医疗专家提供的医疗服务。

  广中医顺德医院(原“顺德区中医院”)一名副主任医师告诉记者,“多点执业”也表现在大医院、上级医院派专家来本地医院坐诊的情况。“现在逢周二,都有广州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副主任医师以上级别的医生在我们医院坐诊,指导我们工作。”该医师说,这些“多点执业”的专家,不仅能帮扶医院,还能为市民提供专业医疗服务。

  他山之石

  广州成立首家共享医疗平台

  为了打破“医师多点执业”的医改壁垒,让优质医疗服务“动起来”,全国首家共享医疗平台大医汇在广州正式启动。

  这一平台在今年7月正式“落地”。记者了解到,其作为越秀区支持打造的医改试点示范工程,这一名为“大医汇”的平台是国内首个规模最大的医师多点执业共享平台,其有广州数十家三甲医院医生联合发起,未来将为市民提供优质“跨院”医疗服务。

  有媒体报道,“大医汇”将规划建设一个近2万平方米的医疗用房,计划在年内开门启动面向社会的医疗服务。而截至目前,已有1500名医师表示进驻意向。相关负责人表示,与传统医院相比,“大医汇”的经营和诊疗的行为主体都是教授,而在执业形式上,“大医汇”执业的医师多数是多点执业。

  平台启动当日,越秀区卫计局局长黄甫初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鼓励医师多点执业是在现有资源条件上最大限度满足百姓医疗需求的有效手段。政府鼓励像规模化、规范化、专业化、智能化、网络化的新型医生共建共享多点执业平台走入市场。

  值得注意的是,探索“医师多点执业”,广东部分地市已有探索。2015年,深圳、中山两市在全省先行先试,探索“医师多点执业”。根据出台政策,表示在该市注册的医师,可申请在市内外医疗机构多点执业,态度更加开放。
 


>> 更多相关信息:
在百度中搜索“共享医生”还有多远?    在好搜搜索“共享医生”还有多远?
在有道搜索“共享医生”还有多远?          在搜狗搜索“共享医生”还有多远?


新巨人|新巨人网

版权所有2000-2030 新巨人

电话:029-83227906 QQ:5527521 5526189

请所有会员信息发布时严格遵守国家互联网信息规定,我们拒绝任何违规信息!投诉邮箱:5526189@qq.com

版权所有:新巨人 豫ICP备20003978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