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新巨人 [] [会员注册]
您现在的位置: > 新巨人 > 焦点新闻 >一“网”直前天地宽——珲春市推进电商扶贫工作综述

一“网”直前天地宽——珲春市推进电商扶贫工作综述

来源:新巨人  日期:2017/10/21 13:58:37   浏览次数:    我要收藏

一“网”直前天地宽——珲春市推进电商扶贫工作综述
   
                            来源: 吉林省人民政府督查室
 
  
    珲春市立足特色优势和资源禀赋,积极搭建网络营销平台,不断强化扶持推动作用,全力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走出了一条“电商+扶贫”的脱贫新路子。

  授人以“鱼”,更要授人以“渔”。为支持电商发展,珲春市积极申请资金支持,2016年,获得省级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50万元。其中,20万元用于支持电商企业购置电脑和摄影、投影设备和器材,10万元用于村级电商服务站改造,10万元用于开展电商培训,10万元用于农产品溯源体系投入。同时,以乡村旅游、特色农业为抓手,强化农村电商宣传教育和培训,促进农村电子商务普及应用,依托农村特色产业大力发展网商或网店,鼓励村民和返乡创业人员在淘宝、京东、微店等电商平台开店,打造了“网货下乡”和“农产品进城”的双向通道,真正提高了农民收入。

  具体实施中,珲春市整合利用各村村委会党群活动室,建立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村级电商服务站,为农村居民提供网络代购、各类产品代销和配送服务,积极推动金融、通信、咨询、旅游、健康养老等服务业的发展。目前,已投资20万元建设了马川子乡河南村和板石镇孟岭村村级电商服务站,并完成了电脑、打印机等设备的采购和安装。村级电商服务站将以培育和壮大农村电子商务经营主体,强化农村电子商务宣传教育和培训,促进农村电子商务普及应用,建设完善农村电子商务配送及综合服务网络,积极探索建立促进农村电子商务发展体制机制为目标,不断提升农村电子商务应用水平,拓宽农特产品网络销售渠道,促进农村流通领域现代化水平全面提升。

  珲春市通过搭建商品“邮路”、铺设光纤“网路”,积极完善服务网络。珲春联通公司将农村光纤宽带免费提速至8兆至10兆,全市所有乡镇、行政村均具备了光纤宽带的装机能力,各村屯光纤覆盖率达83%以上,所有用户均具备25兆至60兆带宽能力,为农村电商发展插上了翅膀。目前,珲春市共有邮路65条,投递里程6419公里,其中,乡邮投递段道56条,投递里程6175公里,投递范围涵盖120个行政村、2208个投递点,邮路建设基本完善,并覆盖到所有村屯。

  珲春市通过培育电商人才,积极打造农村电商发展的动力之源。建立健全电子商务人才培养长效机制,优化电子商务发展环境,采取“走出去、请进来”、课堂教学与现场观摩相结合、专家理论授课等多种培训形式,注重精准培训,把村两委班子成员、乡镇包村干部、“第一书记”作为农村电商发展的主要推动力量,使其知电商、懂电商。上半年,板石镇孟岭村、马川子乡河南村两个省级电子商务村共培养农村电子商务创业从业人员60人。

  为拓宽产品销量,珲春市供销联社下属企业德融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以基层供销社为依托,以“供销e家”电子商务平台为支撑,积极开辟“农产品进城”通道。在2017东北亚文化旅游美食节期间,市供销联社展出的大米、蜂蜜、黑木耳、咸鸭蛋等珲春农特产品广受青睐,4天时间销售额达10余万;在第十六届长春农博会上,该社带领全市部分农特产品企业展出了大米、黑木耳、蜂蜜等70余种珲春农特产品,受到多个省市经销商的青睐,并与珲春农特产品企业初步达成了合作意向。通过线下推广,“养在深闺人未识”的珲春农特产品让世人眼前一亮,为线上销售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为扶持品牌发展,珲春市积极与阿里巴巴集团、浙江甲骨文科技等企业沟通接洽,依托阿里巴巴集团农村淘宝,从培育珲春地方特色农产品品牌着手,开展农村电子商务战略合作,积极引导村办企业通过线上销售平台向电子商务产业延伸,将农产品上行和特色品牌创建、全民创业、一村一品等工作有机结合,提高自有品牌“三疆河”大米、孟岭富硒苹果等特色产品的美誉度和知名度。同时,严把质量关,实施名品包装推介工程,建立健全产品质量追溯体系,对特色农产品在产品形态、产品包装等提档升级,努力培育区域品牌电子商务体系。并引导种植户发展“以销定产”及“个性化定制”生产方式,全面提升种植户生产组织方式,满足网络消费者个性化需求。

  为促进创业就业,提高村民收入,省级电商示范村——珲春市马川子乡河南村,在村“两委”的倡议和党员干部的带动下,按照“盘活资源,发展新型产业,种养结合,发展特色农业”的发展思路,引导农民种植绿色有机大米,并开展稻田养蟹, 利用村办企业三疆河粮米加工厂发展订单农业,通过农村电子商务全产业链推进“种+养+销”一体化经营,既带动了地方产业的发展,增加了村民收入,又推动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同样是省级电商示范村的珲春市板石镇孟岭村,把发展农村电商和电商创业就业相结合,帮助村民选定创业就业项目,从资金、技术、信息、销售等方面提供服务,围绕富硒苹果产业制定“一村一品”发展规划,带动更多村民创业就业。同时,大力扶植有能力的村民开网店,组织网销大户优先安排村民在加工、包装、快递等岗位工作。上半年,河南村直接或间接带动创业就业400人,带动22户贫困户脱贫增收,解决残疾人就业16人;孟岭村直接或间接带动创业就业300人。

  河南村和孟岭村,只是珲春市以电商促脱贫的一个缩影。未来,珲春电商产业发展将继续紧扣决胜脱贫攻坚这个“第一民生工程”,全力服务“三农”工作大局,为珲春农产品外销搭建一条便捷高效的“小康路”,让更多贫困群众走上一“网”直前的致富新路。(珲春市督查室)
 


>> 更多相关信息:
在百度中搜索一“网”直前天地宽——珲春市推进电商扶贫工作综述    在好搜搜索一“网”直前天地宽——珲春市推进电商扶贫工作综述
在有道搜索一“网”直前天地宽——珲春市推进电商扶贫工作综述          在搜狗搜索一“网”直前天地宽——珲春市推进电商扶贫工作综述


新巨人|新巨人网

版权所有2000-2030 新巨人

电话:029-83227906 QQ:5527521 5526189

请所有会员信息发布时严格遵守国家互联网信息规定,我们拒绝任何违规信息!投诉邮箱:5526189@qq.com

版权所有:新巨人 豫ICP备20003978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