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新巨人 [] [会员注册]
您现在的位置: > 新巨人 > 焦点新闻 >美博首创“共享空调”,应该给予掌声

美博首创“共享空调”,应该给予掌声

来源:新巨人  日期:2017/10/21 13:58:53   浏览次数:    我要收藏

美博首创“共享空调”,应该给予掌声
                              来源:长江网

近年来随着共享单车、共享汽车等一系列实物共享平台的出现, “共享经济”逐渐走进我们的生活之中,共享经济的模式也正在深深影响着当下人们的观念和生活。而在家电行业,继共享冰箱、共享洗衣机之后,共享空调也在大热的2017冷年收关之际进入人们的视野。 

被误读的共享押金

8月8日,美博空调开行业先河,提出共享空调的概念,并全球首发美博共享空调1.0公测版,推出了挂机、柜机和移动空调三款共享产品。在发布会上,美博空调营销总经理甘建国信心满满地表示,美博共享空调采用物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手段,实现“押金900元起+按时收费”可循环的盈利模式,将为家电业创新商业模式探索出一条新路。 

消息一出立刻引发行业多方讨论和关注,不乏有质疑的声音和观望的态度,甚至有断章取义的文章,把价值3000元空调写成押金3000元,导致许多媒体转载误导舆论。但更多是积极的探索和建言。而在笔者看来,共享经济本身能以让人始料未及的速度席卷全球,已经彻底颠覆了大多数人的认知,而对一个嫁接在共享经济风口上的共享空调产品,在出现之初就对其表现出否定的态度,似乎过于草率,其背后深层次的原因还是对于首创者美博空调所表达的初衷及商业愿景的理解有所偏颇所致。美博首推共享空调之后,百度搜索“共享空调”的高热度强化了美博空调的活跃度,为美博这一行业新兴品牌赢得了更多的关注。但从本质上笔者以为,吸引关注背后的商业资本做大共享蛋糕才是美博所要努力追求的终极目标。 

美博的野心是先做大“共享”平台,从而做强“美博” 

共享经济的本质就是整合线下的产品或服务者,让他们以较低的价格提供产品或服务。对于供给方来说,通过在特定时间内让渡物品的使用权或提供服务,来获得一定的金钱回报;对需求方而言,不直接拥有物品的所有权,而是通过租、借等共享的方式使用物品。 

纵观近年来的中国市场,每一次“风口”似乎都绕不开资本话题,共享经济也不例外。而对固守传统价值链的中国家电产业而言,长期高度强化有形资产的价值在很大程度上弱化了企业追求商业资本的原动力。在甘建国看来,美博试水共享空调即是要创造一种新的商业模式,是遵循社会分工的新零售,是对传统模式的颠覆。在甘建国描绘的美博共享空调的蓝图中,其APP1.0版本连接的只是美博空调、美博空调城市服务商和消费者;其2.0版本将会打通所有品牌、城市服务商和消费者实现互通;3.0版本则可引入用户闲置资源,实现用户的空调可通过服务商实现共享给注册用户。 

“共享空调未来注定将不会靠卖产品来实现盈利,而是靠产品这个纽带联络资本快速找到用户。我们将基于庞大的用户群体,让未来的资本方、服务商和消费者分享利益,我们所做的工作是在通过‘共享’方式创造一种服务行业的商业模式”。很显然,在美博空调董事长余方文的商业版图中,借助、聚拢商业资本做大“共享”资源平台才是美博共享空调的终极目标。 

美博空调营销总经理甘建国表达得则更为直接:“当前我们的首要任务是发展用户,发展城市服务商。美博共享空调1.0公测版就是面向资本市场的敲门砖,吸引资本关注是做大做强的重要一环,引入资本便能释放更多资源做大‘共享用户’群体,梦想便会照进现实。”就这一目标而言,笔者理解为未来的美博“共享空调”更应该是一家互联网公司或互联网平台而不是一家传统的空调制造企业。 

美博追求什么样的“共享” 

国内家电知名自媒体平台“家电圈”近日曾撰文发声共享家电,指出共享家电的本质不是追求家电用户新群体的拓展和家电零售新平台的打造,而是在现有的家电模式之外,找到一条家电产品所有权和使用权分离后的经济新模式,变购买家电产品到购买家电服务,为家电产品提供的服务付费。美博提出的共享空调的概念契合的正是这一观点,笔者则理解为其“共享”的核心在于共享更好的服务和更便宜、更方便省心的使用。 

期间有媒体认为,以家庭核心的空调产品试图玩转针对个人消费方式的共享模式,难以跳出小众化的范畴。列举的阻碍因素多有产品使用属性、安拆装服务、押金风险及押金过高等等。而在笔者看来,这些基于当前共享经济表象矛盾的判断,都是对新兴商业模式缺乏足够的信心,同时对共享空调的“共享”理念理解存在误区。 

“美博共享空调关注的是用户使用体验和如何增强用户粘性,传统空调的商业模式更多关注的是做好产品、做有价格竞争力的产品及厂商相应的利润分配,即传统的卖、租。”而对于押金成本及风险,甘建国解释说:“美博共享空调1台空调对应一份押金,点对点收取,和共享单车一车多押金有本质区别,不会过度依赖押金运作。同时不同于共享单车的流动性,共享空调有一定的固定归属性,押金风险可控。在未来共享空调发展到较大规模后,使用者的押金会越来越低甚至会取消转而嫁接信用平台。” 

事实上,对于共享空调的未来发展,包括阿里云、中怡康等机构都认为,随着全国12座城市和住建部表态实施推动“租售同权”,未来共享空调市场将迎来爆发式增长。 

“‘90后’正逐渐成为消费市场新力军,观念比较超前,更容易接受新事物。”甘建国分析,面对“租售同权”的政策变化,处于事业不稳定期的“90后”或将带动租房市场以及租赁经济的火爆,而以共享空调为代表的共享家电无疑更能满足“租房一族”的需求。 

中怡康白电事业部总经理魏军则认为:“从各类家电使用情况看,空调的共享空间是最大的,对一个家庭而言,空调投入大,但使用率很低,非常符合共享的特征。”魏军预计未来五年左右,共享空调规模可能超过百亿元。 

美博空调进入中国空调市场的时间非常短,尽管发展迅猛成为行业黑马,但与行业龙头相比仍然差距巨大。顺风顺水之际,其敢于站在风口浪尖主动求变试水新的商业模式,需要决策层有一定的胆识和魄力。 

共享家电未来市场如何?美博开创共享空调新概念,此举值得业内给予掌声。


>> 更多相关信息:
在百度中搜索美博首创“共享空调”,应该给予掌声    在好搜搜索美博首创“共享空调”,应该给予掌声
在有道搜索美博首创“共享空调”,应该给予掌声          在搜狗搜索美博首创“共享空调”,应该给予掌声


新巨人|新巨人网

版权所有2000-2030 新巨人

电话:029-83227906 QQ:5527521 5526189

请所有会员信息发布时严格遵守国家互联网信息规定,我们拒绝任何违规信息!投诉邮箱:5526189@qq.com

版权所有:新巨人 豫ICP备20003978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