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新巨人 [] [会员注册]
您现在的位置: > 新巨人 > 焦点新闻 >“共享”的外衣不是那么好穿的

“共享”的外衣不是那么好穿的

来源:新巨人  日期:2017/10/21 13:59:01   浏览次数:    我要收藏

“共享”的外衣不是那么好穿的
                                来源: 山西日报(太原)
  自从共享单车流行开来,如今是干啥都叫“共享”,好像不“共享”就跟不上时代,不“共享”就得死似的。不信?你听听,共享雨伞、共享马扎、共享空调、共享衣橱、共享睡眠、共享篮球、共享运动仓、共享充电宝、共享图书平台……我的个娘哎,真是不怕做不到,就怕想不到,啥啥啥都披上了“共享”的外衣,似乎只要和“共享”挂上钩,钞票就哗哗哗地流进来了。
  仔细想,上述共享产品还只不过都是小玩意儿,说不定哪天就跑出来诸如共享酒店、共享车间、共享煤矿、共享银行、共享加油站、共享办公室、共享风景区、共享摩天大楼呢。真的说不定。
  可真的是啥都能“共享”吗?钱真的就那么容易挣吗?
  好像并不是那回事。譬如共享马扎,不扫码就不能坐吗?不扫码坐上去就会爆炸吗?譬如共享空调,拆了装、装了拆,来回折腾几次,还能保证质量吗?譬如共享衣橱,不就是租件衣服吗?别人穿过的衣服,请问你敢随便穿吗?譬如酒店,本来就是共享的嘛,还非得假眉三道地说成是共享睡眠?真的不知道想出这些招数的人是脑子让门挤了,还是想钱想疯了。
  一看到某种招数可以挣钱,立马就会一哄而上,这是国人的通病。由此想到前段时间的太原街头,一夜之间冒出来数百家的重庆小面,一月之后几乎又找不见踪影。由此想到手机上的微友,一夜之间突然有许多人变成了卖各种东西的老板,结果是被屏蔽的屏蔽、被删除的删除,连朋友都没得做。由此想到好多骗子,也正是利用了国人这一特征,布下好多种骗局,让不少民间资本血本无归。
  做生意最终还得脚踏实地,光靠噱头恐怕是显然不够的。共享经济的产品必须是建立在刚需之上,能否成立取决于两个维度,一是产品有多少价值,二是该产品的使用程度有多高。也就是说,该产品能解决的问题,替代方案不容易找到,才会有赚钱的机会。譬如共享单车,正是弥补了城市交通的某些不便利,才有机会分得一杯羹。如果不考虑市场的实际需求,不考虑可操作性和合规性,随便一种东西就拿出来共享,那恐怕就只能是一场笑话。
  当然,之所以啥都敢披上“共享”的外衣,是因为共享后面的“押金池”太具有诱惑力,让某些人的“红眼病”又犯了。资本自然是逐利的,这并没有错。但古人说得好,有同行,没同利。光看到钱是不行的,还得看方向,还得看市场,还得看实力。方向一旦错了,恐怕是不仅没有进来的钱,自己投的钱也会跑了。就拿共享单车来说,不是有的公司也宣布破产了吗?
  发展经济需要创新,需要开动脑筋,需要解放思想,但不能瞎想。套用一句老家的俗语,做生意不能“跟着疯子扬土”,还是得因地制宜,制定切合实际的方案。想挣钱没有错,敢想敢闯也没有错。站在前人肩膀上是对的,但不能因为大家都称颂第一个敢于吃螃蟹的人,就觉得第100个也能拿到勋章。一些人可以把“共享”做成功,并不等于所有人都能吃“共享”这碗饭。
  发展经济需要转型,需要瞄准国内、国际市场,不能在一棵树上吊死。这既需要勇气,更需要智慧。特别是智慧,需要大智慧。给啥产品都披上“共享”的外衣,显然是小聪明,连小智慧都算不上。资本究竟该往哪里投,真的需要大智慧。给产品穿上啥外衣都可以,但穿上到底好不好看,能不能卖得动,那得市场说了算。是投实体,还是投虚拟,这是资本应该认真考虑的事情。
 
  关于共享,其实也不应该仅仅是市场的事,政府也应该有所作为,不能对某些市场行为听之任之。譬如共享产品,符合市场规律、切合具体实际的要批准,乱七八糟的就不能批准。这既是对资本负责,也是对市场负责。试想想,满大街的马扎,您觉得好看吗?实用吗?不小心绊倒个老头老太太,谁负责?
  还是那句话,“共享”的外衣不是那么好穿的。
  请三思而后行。

>> 更多相关信息:
在百度中搜索“共享”的外衣不是那么好穿的    在好搜搜索“共享”的外衣不是那么好穿的
在有道搜索“共享”的外衣不是那么好穿的          在搜狗搜索“共享”的外衣不是那么好穿的


新巨人|新巨人网

版权所有2000-2030 新巨人

电话:029-83227906 QQ:5527521 5526189

请所有会员信息发布时严格遵守国家互联网信息规定,我们拒绝任何违规信息!投诉邮箱:5526189@qq.com

版权所有:新巨人 豫ICP备20003978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