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新巨人 [] [会员注册]
您现在的位置: > 新巨人 > 焦点新闻 >共享单车相继被暂停投放,而这仅仅是个开始

共享单车相继被暂停投放,而这仅仅是个开始

来源:新巨人  日期:2017/10/21 13:59:02   浏览次数:    我要收藏

共享单车相继被暂停投放,而这仅仅是个开始

                                  来源:互联网头条

满大街的共享单车,有人觉得乱停乱放很严重,不仅看着眼晕觉得多,还带来了严重的交通拥堵问题。有人觉得一些时段、一些路段找不到车,很不方便又有点少。

  关于对共享单车投放的问题,最近又有了新的动静。

  9月7日,北京市交通委发布消息称,暂停在本市新增投放共享自行车。

  至此,北京将成为继上海、广州、深圳、武汉等地后,第12个暂停共享单车新增投放的城市。

  未来是不是会有更多的城市按下暂停键,我们不得而知。但是共享单车带来的乱停乱放、车辆被损、负面交通事故等诸多弊端,已经到了不得不解决的地步。

  在结束“摊大饼”式的扩张之后,共享单车终于要挥别野蛮增长的时代了,地方对共享单车的管理模式以及各地的共享单车市场都将随之走入一个新阶段。

   

  这场竞争已经不再是资金的大比拼,而是企业运维管理能力和城市管理者的规划、引导能力的考验。

  那么在共享单车暂停投放之后,除去企业运维的管理之外,城市的管理者应该做些什么?

  越来越严厉的共享单车政策

  共享单车原本是一把解决人们最后一公里的利剑,但不得不说,共享单车的诟病的确也不少。

  针对共享单车一些本质上的问题,各地相继公布了各地的监管措施:

   

  从各地政策来看,武汉是监管最严格的城市之一。

  比如武汉今年七月份对共享单车公司提出了一系列要求,其中包括让当地执勤民警拥有调度ofo运维人员的权限,指挥其清理车辆。

  北京把三环路97公里的非机动车道联网成片,并且要求公交车站旁预留出专门区域来停放共享单车,目的是减少共享单车违章乱停的现象。

  杭州城管委在花了22万元处理了2.3万辆违规共享打车后,约谈了9家共享单车公司,并且禁止任何新的共享单车企业投放新车。

  如今在合理的监控之外,越来越多的城市被禁止投放也说明了政府对共享单车这一行业严格监控的决心。

  当然禁令也是越来越严厉。

  相较于上海出台的文件,深圳市交委禁令的文件除了要求暂停投放之外,还增添了许多细则方面的要求。

  譬如,要求各企业按照所设区域投入车辆总数不低于千分之五的比例配备车辆维护、维修和调度人员,对于达不到要求的企业需缩减车辆投放规模。

  上海此前的公告中仅仅是要求各企业加强对违规停放车辆的清理,深圳则严格要求企业要在30分钟内完成对用户违规停放车辆的处置,处置不及时的进行收车处理。

   

  如今,停止投放的政策又来到了北京,交通委接下来的动作就会组织开展停放秩序整治工作。随着共享单车弊端的逐渐暴露,共享单车的泛滥已经给城市管理者造成很大的负担,因此,未来势必会迎来更严厉的监管政策。

  针对本次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停放共享单车的规定,截至目前,ofo和摩拜均表态将全力支持。但是共享单车行业中的企业似乎也并没有一个有效的方法来解决实际的问题。

  企业无力的解决方式

  企业一方面想要迅速的占领市场的地位,一方面还要遵循政府的监控,他们当然想找寻一个两全其美的方法来解决问题,但大部分都是有气无力的“反抗”。

  早在共享单车投放之初,各企业就推出了用户的信用积分原则,每完成一次骑行就可累积一份,而违章停放、破坏单车等行为就会扣分。

  企业想用这样的方法来规范用户的骑车行为,可真正在意这些的用户又有多少,一方面积分本身不存在罚款,也很少影响骑行,另一方面,用户最开始注册的时候就有100信用值,用户最终的目的是完成骑行而不是积累信用分。

  所以这个积分系统有了等于没有,几乎只是一个摆设而已。企业更应该努力挖掘其背后真正的价值。

  另外,企业为了吸进用户将乱停乱放的单车骑行到规范地点,还推出了红包车的活动,完成骑行后会随机得到红包的奖励。

  但这些鼓励式的动作多是被动地等待用户去规范停放,难以完全解决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的问题。

  试想,在正常骑行的情况下,会有多少用户会因为扫到的共享单车不是红包车而放弃骑行?

  说到这大家可能会想起企业们想用电子围栏拴住共享单车,总体而言,采用电子围栏技术可以较为有效的规范单车停放,培养用户规范停靠习惯。

  理论上只要车企严格遵循相关的奖罚标准,就能够最大程度上实现共享单车的有序停放,解决由共享单车造成的交通拥堵问题。

   

  但说真的,事情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美好,这玩意有和没有几乎没有什么区别。

  一方面,现在的电子围栏技术并没有很成熟,在定位上的精准程度存在一定的误差,有很多实际体验并没有企业宣传的那样好。

  另一方面,电子围栏的使用效率其实并不高,在指定区域内停靠乱七八糟的车辆更是随处可见,甚至还有一部分用户根本不知道电子围栏的存在。

  再者说,共享单车本是一个潮汐效应十分明显的交通工具,在早晚高峰单车多被用户骑行至地铁站、写字楼等区域,造成单车在这些地点大量积压,侵占道路,影响公众正常出行。

  那么在这种情况下,显然,电子围栏的作用并不大。因为此时出现的大部分都是一些线下的运营维护者来整理这些乱停的车辆。

  而对与电子围栏技术的报备情况,可能是出于数据接入涉及公司隐私的原因,很多企业在这时就显得比较犹豫,这也给监管部门部门的工作带来比较多的麻烦。

  虽然各企业在野蛮增长的生长阶段也试图解决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的问题,但很明显,并没有太大意义上的改善。

  企业自身找不到合理的解决方案,那就只有政府加强管理和干涉了。

  共享单车的难题,谁来解决?

  显然,共享单车在成功吸引资本注入之后大肆的扩张忽视了很多问题,比如说进行更为精细化的市场管控。

  纵观目前整个共享单车的市场,几乎各个城市出台的政策都是宏观概念层面,要求企业“及时清理违规停放车辆”、“30分钟内响应”,但是却并没有提出具体的解决方法,这样的政策可执行性有多高,可想而知。

  企业们也只是对新政策表示权利的支持,但只要一提到具体的解决方案,就只剩下全力配合,积极尽快改进,至于尽快到底会有多快,恐怕企业自己也不能给出一个明确的答案,因为在这个问题上谁都没有适合解决的方案。

  这就导致了城市管理者把问题推给企业,让企业承担责任,解决问题,反过来企业这边只是举双手赞成并没有具体的行动。最后结果就是两者互相甩锅,糟糕的情况愈演愈烈。

  共享单车运营至今,已成为了解决市民出行的重要一环,其无桩属性,决定了它不可能像有桩自行车那样做到按桩停放。

  作为一个新生事物,单靠企业去进行单方面的整治所带来的效果是有限的。

  城市管理者也应该积极发挥自己的作用,光是白纸黑字的公文显然对于解决问题有点乏力。

  政府对道路资源的合理分配、推进停车单位设置和建设、对自行车交通系统进行完善以保障用户骑车安全,这些都需要政府部门的努力,同时,也是规范企业服务和加强管理监督执法的前提。

  都说新生事物最大的挑战是人性,可共享单车上面的难题,可不单单只有人性这么简单。

  想要解决共享单车的问题,不论是政府还是企业,还要多一些耐心。


>> 更多相关信息:
在百度中搜索共享单车相继被暂停投放,而这仅仅是个开始    在好搜搜索共享单车相继被暂停投放,而这仅仅是个开始
在有道搜索共享单车相继被暂停投放,而这仅仅是个开始          在搜狗搜索共享单车相继被暂停投放,而这仅仅是个开始


新巨人|新巨人网

版权所有2000-2030 新巨人

电话:029-83227906 QQ:5527521 5526189

请所有会员信息发布时严格遵守国家互联网信息规定,我们拒绝任何违规信息!投诉邮箱:5526189@qq.com

版权所有:新巨人 豫ICP备20003978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