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新巨人 [] [会员注册]
您现在的位置: > 新巨人 > 焦点新闻 >分享经济论坛发布首份共享单车行业报告

分享经济论坛发布首份共享单车行业报告

来源:新巨人  日期:2017/10/21 13:59:02   浏览次数:    我要收藏

分享经济论坛发布首份共享单车行业报告
                                       来源:中国宁波网 
    本报讯(记者王岚)说起共享经济,人们最熟悉、同时也是最受热议的当属共享单车了。在昨天上午举行的“分享经济高层论坛”上,国家信息中心分享经济研究中心发布《共享单车行业就业研究报告》,再次引爆共享单车话题。

    共享单车作为中国本土创新的一张名片,被誉为互联网时代“新四大发明”之一、“中国民族品牌”。以ofo小黄车为例,目前已经进入9个国家、170多个城市,连接全球超过800万辆共享单车,日订单量超过2500万单,提供了超过30亿次的出行服务。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研究部处长于凤霞博士在论坛演讲时谈到,共享单车产业对经济带动作用明显。《报告》显示,共享单车产业不仅涵盖车、锁等制造业,平台运营、物流配送、运维等服务行业,还有力拉动了资源回收业,在促进就业方面更是成效显著。

    研究显示,当前我国共享单车行业共带动就业10万人,其中,2017年上半年带动新增就业约7万人,约占1月-6月我国城镇新增就业(717万人)的1%,即每新增100人就业,就有一人为共享单车服务。

    报告称,共享单车企业员工还呈现出年轻化、知识化特点。如带动了智能锁制造企业50%的就业岗位。根据上海、深圳、杭州、中山等地智能锁样本企业的调研结果,为共享单车生产智能锁的一线员工,占生产线上全部员工的52.04%,员工年龄段在20岁-45岁,从事锁具研发的工程师月均工资达12000元。同时,共享单车还不断推动移动互联网、窄带物联网、电子围栏、卫星定位、复合材料等新型技术的研发和应用能力,为创新人才提供广阔舞台。

    共享单车在“依托互联网和服务业带动制造业的发展”以及方便市民出行方面的作用显而易见,但其在使用和管理上存在的缺陷也不容忽视。论坛上多位演讲嘉宾就共享单车的发展与面临的问题,分别从不同侧面阐述了分享经济这些年的发展,以及对未来的思考,表明分享经济正从商业创新层面向制度创新层面扩展。

    此外,三位共享经济实践者,还就共享经济下一步如何规范发展谈了体会与思考。小猪短租公司副总裁潘采夫提出,希望能够构建以平台企业自我治理为主、政府公共监管为辅的平台协同治理体系。ofo小黄车副总裁向继贵表示,企业正在信用建设上作更多尝试,已在14个城市开展了信用免押金运营,通过信用来开锁。

 
 


>> 更多相关信息:
在百度中搜索分享经济论坛发布首份共享单车行业报告    在好搜搜索分享经济论坛发布首份共享单车行业报告
在有道搜索分享经济论坛发布首份共享单车行业报告          在搜狗搜索分享经济论坛发布首份共享单车行业报告


新巨人|新巨人网

版权所有2000-2030 新巨人

电话:029-83227906 QQ:5527521 5526189

请所有会员信息发布时严格遵守国家互联网信息规定,我们拒绝任何违规信息!投诉邮箱:5526189@qq.com

版权所有:新巨人 豫ICP备20003978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