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新巨人 [] [会员注册]
您现在的位置: > 新巨人 > 焦点新闻 >共享单车投放过度?上海出台最严监控令

共享单车投放过度?上海出台最严监控令

来源:新巨人  日期:2017/10/21 13:56:09   浏览次数:    我要收藏

共享单车投放过度?上海出台最严监控令
                               来源:21财经
李雷
投放数量巨大的无桩租赁单车将面临来自政府更严格的监管。在中央政府相关部门八月初联合发布指导意见后,地方政府开始跟进管理措施。

上海的交通管理部门在8月18日向主要共享单车运营商发布告知书,要求各家暂停新增投放车辆,并要求加强对交通枢纽、商务办公区等人流聚集区域违规停放车辆的清理。此前,已经有南京和杭州的交通管理部门宣布暂停共享单车新车投放。

此外,告知书还要求各共享单车企业“按已发布的团体标准配备运维人员”,不允许运营车辆投放至规定停放点外。此前,上海市自行车行业协会牵头编制了涵盖自行车、电助力自行车和服务规范的三个团体标准。

告知书说,若一经发现单车企业违反要求,“将作为严重失信行为纳入企业征信档案”。告知书还说,“如组织实施不及时或不到位的”,上海交通委将“限制相关企业在本市投放车辆”。

截至发稿时止,上海交通委网站上并未刊登告知书全文,但上海市属媒体《新民晚报》通过报道确认了这一告知书的真实性。上海市自行车行业协会、摩拜单车、ofo及主要投放城市位于上海的永久智能车亦向腾讯财经确认其真实性。

由于工作时间问题,腾讯财经未能联络上上海交通委置评。

核心问题是投放过度?

上海市交通委员会在告知书中批评企业“为抢占市场份额,急进投放,疏于线下运维管理”,过度投放的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现象严重”,违规占道,“严重影响了城市交通秩序和形象”。

接近监管层人士向腾讯财经确认,上海市交通委召集了主要单车企业,于8月11日举行会议说明相关情况。据各企业自行上报的投放量汇总数据,目前有超过150万辆共享单车在上海运营。

上海市自行车行业协会秘书长郭建荣告诉腾讯财经,该会认为目前“共享单车的投放量远远超过了市场的承载能力”,这是造成城市管理问题的核心。因此,这一行业协会向监管部门建议,“进行顶层设计…出台共享单车总量控制”。

郭建荣说,“我们认为不仅应该停止投放,还需减量,否则乱象不可逆转。”该会在建议中称,“这些问题已经到了非解决不可的地步”。

据该会公布的数据,目前上海市各区管理部门因违停而收缴后集中堆放的共享单车数据估计超过15万辆。

下一步监管是电子围栏?

针对上海出台的监管措施,行业巨头之一的摩拜说,将“积极拥护且全力支持”政府要求,并“呼吁其他单车企业共同响应政府号召,不再新增投放,共同做好运营维护和秩序管理,维护良好行业秩序和形象”。

摩拜称,下一步“精细化、智能化运营”将成为行业重点,“是行业竞争的核心能力”。

另一行业巨头小黄车ofo则表示,将“配合政府…当晚即停止所有新增车辆投放,严格执行不能新增投放车辆的要求”;增加调度车辆和重点区域运维人员,将上海市中心车辆向郊区分散。

从目前发展态势看,电子围栏或是下一步运用的监管措施。此前,有接近某无桩单车运营商的人士向腾讯财经表示,上海监管部门曾向各家运营商表达了引入电子围栏的想法:运营商在多个划定区域内投放单车,而骑行者亦只能指定的小块区域内停放车辆。

更早前,中央政府相关部门联合发布的指导意见中,提及了要“推广应用电子围栏等技术”,以落实单车运营商对车辆停放管理的责任。

尽管北京等地已在部分重点区域推进电子围栏的应用,但事实上,单车运营商对此态度并不积极。该人士告诉腾讯财经,指定位置电子停车围栏的推行,将使得无桩单车大大丧失便利性,退回到了有桩单车时代。

该人士说,对于企业而言,设定地点和车数的运营策略将很难满足变动性较大的用户需求:电子围栏事实上将限制单一区域中的单车容纳数量。此外,若用户未能按电子围栏要求停放车辆,违停责任将由单车运营商还是用户来承担,目前尚无明确的解决方案。

事实上,也有单车运营商将电子围栏的大规模应用,作为赶超更大体量竞争对手的机会。上海自行车生产企业“永久”旗下的无桩单车运营商“永久智能车”告诉腾讯财经,其应用的虚拟电子围栏停放区,系基于上海路政局超过1.7万个单车停放点而划定,“用户规范停车率达98%”。

团体标准是否具有法律强制性?

上海市自行车行业协会在7月编制完成并发布了针对共享单车的团体标准,涉及自行车、电助力自行车和服务规范三个方面。此前,这一初稿在2月初完成后,发往起草小组成员单位以征求意见。

根据国务院发布《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方案》,团体标准“不设行政许可,由社会组织和产业技术联盟自主制定发布,通过市场竞争优胜劣汰”。

此前,这一团体标准制定方上海市自行车行业协会秘书长郭建荣向腾讯财经确认,这一团体标准类似于行业内互联网企业与制造商“共同承诺遵守的游戏规则”,并无法律强制性。

郭建荣说,团体标准的部分条款要求超过了国家强制性标准,“不是政府下达的指标和要求,这是一种自我加压的措施,这种指导更有意义”。

包括永安、永久、摩拜、小黄车ofo、小鸣、快兔等单车运营商和制造商参与了这一地方团体标准的制定。此外,自行车主要产地之一天津的行业协会亦有参与讨论。

>> 更多相关信息:
在百度中搜索共享单车投放过度?上海出台最严监控令    在好搜搜索共享单车投放过度?上海出台最严监控令
在有道搜索共享单车投放过度?上海出台最严监控令          在搜狗搜索共享单车投放过度?上海出台最严监控令


新巨人|新巨人网

版权所有2000-2030 新巨人

电话:029-83227906 QQ:5527521 5526189

请所有会员信息发布时严格遵守国家互联网信息规定,我们拒绝任何违规信息!投诉邮箱:5526189@qq.com

版权所有:新巨人 豫ICP备20003978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