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新巨人 [] [会员注册]
您现在的位置: > 新巨人 > 网站建设 >我的选股三原则:护城河第一、赛道第二、估值第三

我的选股三原则:护城河第一、赛道第二、估值第三

来源:新巨人  日期:2021/6/14 9:34:08   浏览次数:    我要收藏

 我的选股三原则:护城河第一、赛道第二、估值第三

                                             来源:新浪财经    

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如何选股是一个大难题。

在我看来,选股存在三个层次:初级选手,通常把股票当成一个赌博的筹码,所以选股非常随意,听消息选股、追涨选股、无脑抄作业选股,都属于此类。

中级选手,选股不再那么盲目和跟风,增加了很大的主动性。不过他们只关注赛道,并不关心个股的估值和基本面。最近两年大家也可以看到,只要是白酒、医美、新能源等热门赛道,往往会鸡犬升天。

高级选手,选股时通常更看重公司的基本面和核心竞争力,并不刻意追求热门赛道。比如,公募一哥张坤的选股原则就是“选择生意模式优秀(生意本身能够产生充沛的自由现金流,并且明智地进行分配)和企业竞争力突出(同行中具备显著领先的地位,相比上下游有较强的议价能力)的高质量企业,长期陪伴这些优秀公司成长并分享其经营成果”。

我通常怎么选股呢?结合我十来年的投资经验和教训,我总结为三句话:护城河第一、赛道第二、估值第三。

1、护城河第一

护城河是巴菲特老爷子提出的一个概念,指企业抵御竞争对手对其攻击的可持续竞争优势,这种优势如同保护城堡的护城河。在《巴菲特的护城河》一书里,作者将护城河细分为五类:无形资产、转换成本、网络效应、成本优势、规模优势。

这里面无形资产比较复杂一些,通常指企业的品牌、专利、特许权等。个人的理解,消费龙头的定价权,主要是来自于品牌和渠道优势,比如,贵州茅台、海天味业等。

互联网龙头的定价权,主要来自于转换成本和网络效应,比如腾讯控股,如果你不用微信,就面临很高的转换成本,而微信这种社交网络,具备越多人越好用的特点,也就是所谓的网络效应。

制造业龙头的定价权,主要来自于规模优势和成本优势。比如白电龙头格力电器、美的集团,其竞争优势很大程度上来自于规模优势和成本优势,品牌的定价权相对来说要弱一些。

2、赛道第二

护城河和赛道哪个重要呢?偏交易的投资者可能更看重赛道一些,偏价投的投资者更看重护城河一些。

在我看来,护城河其实是一种定价权,也就是张坤说的一种“掀桌子”的能力。拥有了这种能力,持有这样的公司,时间才有可能是投资者的朋友。因此,护城河的重要性要排在赛道之前。

很多交易型投资者只看赛道,不关注护城河,其实是一种“赌风口”。2015年的时候,大家赌互联网+、虚拟现实、南北车合并等,2021年大家又赌二三线白酒、医美、碳中和等等,但是风口过去,那些没有护城河的公司往往会现出原形,比如乐视网、暴风科技。

3、估值第三

股神巴菲特曾经说过,以合理的价格买入一家优秀的企业远胜过以便宜的价格买入一家平庸的企业。在目前的A股市场,“以便宜的价格买入平庸的企业”(捡烟蒂)已经越来越难以赚到钱,通常会掉入“价值陷阱”,比如某私募基金经理搞中国建筑就亏得很惨。

“以合理的价格买入好公司”怎么样?坦白说也很难,A股市场不错的消费、医药龙头,估值都非常吓人,很难找到价格“合理”的时候。因此,我和很多人一样,经常看到海天味业、爱尔眼科、通策医疗等公司的估值发出一声长叹——太TM贵了。

但是“怕高”往往意味着与大牛股彻底绝缘,因此要适当提高对于有定价权的好公司的估值容忍度。比如对于茅台,指望回到20倍PE的时代估计很难了,30-40倍PE其实也是可以接受的;再比如海天味业,指望回到30-40倍PE也很难,50-60倍也是可以接受的。与永久错过大牛股相比,买的稍微贵一点,只是付出一点时间成本罢了。

小结

在我看来,选股应该把护城河放在第一位,因为一只个股的长期投资价值主要看护城河。护城河归纳起来,其实就是企业的定价权,也就是张坤说的“掀桌子”的能力。

赛道当然也很重要,选择消费、医药、互联网等长期景气的赛道,要好于选择地产、基建等景气度相对低的赛道。比如最近两年,你选茅台和选万科,简直是天差地别。但是赛道再好,没有护城河也是不可持续的,风口上的猪早晚有掉下来的一天,只有风口中的雄鹰,才能持续扶摇直上九万里。

在好公司(护城河)、好行业(赛道)确立之后,个人的体会,可以在好价格(估值)方面适当提高一点容忍度,这样可以让你避免错失大牛股。当然,也不能像林园大佬那样高喊“怕高的都是苦命人”。70多倍市盈率追买茅台,肯定算不上价值投资,恐怕要做好两三年不赚钱的心理准备。


>> 更多相关信息:
在百度中搜索我的选股三原则:护城河第一、赛道第二、估值第三    在好搜中搜索我的选股三原则:护城河第一、赛道第二、估值第三
在必应中搜索我的选股三原则:护城河第一、赛道第二、估值第三    在搜狗中搜索我的选股三原则:护城河第一、赛道第二、估值第三


新巨人|新巨人网

版权所有2000-2030 新巨人

电话:029-83227906 QQ:5527521 5526189

请所有会员信息发布时严格遵守国家互联网信息规定,我们拒绝任何违规信息!投诉邮箱:5526189@qq.com

版权所有:新巨人 豫ICP备20003978号-3